寒蛰

Tears, silence

这次这个抄袭事情闹到现在,发展的方向几近匪夷所思,脑子有点迷糊,所以不站队。

 

这么讲的缘由,是因为有些问题,我还没闹明白。于是选择了沉默,最后还是,在沉默中爆发了。

 

【一、关于双标】

双标这东西,是人都不舒服,是个非常闹心的玩意儿。

 

但是这次这个事情,我觉得各位还是好好想想,先是有挂出关于抄袭定义的姑娘,这个姑娘,向您致敬(比个心)。对于里面的标尺一类的东西,不二话,真心认同,甚至觉得有规范是个特别好的事情。

 

但是针对大家提出的【既然那个谁之前给出了抄袭的定义,就按照这个定义来要求她】,我觉得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。

 

为什么这么说?

 

大家都知道双标要不得,而这位写故事的姑娘又是个双标的人,那么她给出的标准是否值得参详?如果值得参详,可人家双标,这事糊到一个双标的人脸上,怎么看都像是白搭。如果不值得参详,那么我们现在这个举措究竟是怎么回事,似乎是我们在用双标要求别人。我们一边认可普通情况下关于抄袭的定义,一边用这个写故事的姑娘的标准去要求她,这又是不是双标?

 

我们这个行为,只让我想起一句话:胜利者才是正义者。或者我换一个简单的类比,在一个杀人犯眼中,杀人不是罪,那我们就用这个标准去要求杀人犯,那这世界上是否还存在杀人犯一说?

 

正是因为杀人犯的标准不正确,基于此,才有了法律呀。有了道德,有了底线,正义才不会姗姗来迟。所以恳请大家冷静,双标这事要不得,至少我相信这是我们的共识。我真的很不愿意,让自己也变成一个双标的人啊。

 

在此恳切希望各位不要再提诸如“以那位姑娘的标准”之类的言论,这样我们谈起这件事的时候,至少不会带有感情色彩,而大家也能更好的接受。

 

在我看来,《私房》的主CP,确实是大幅度撞梗撞设定,所以看清楚,我不是来洗地的,只是谈谈自己的看法,只接受理性讨论,要撕的会一律拉黑谢谢。

 

【二、关于挂人】

曾子说:吾日三省吾身。

 

这次的事件,还不够我们反省吗?为什么一件可以通过调色盘的事情,最后变成一场骂战开头的闹剧?

 

如果大家指控祸主,这大概是我们对自己不负责的一种表现。祸主逃窜,本身已经极其不负责任了,我们是可以横加指责,但是别人的人生,我们干预得来吗?且,和不在同一道德底线的人较劲,我们还不自省,某种意义上,我认为我们是在拉低自己的水准。

 

我们在tag下面撕逼,仿佛都是赌气似的互相甩锅。

 

这种甩锅根本不会让圈子变得更好,因为我们的底线俨然都是:错误都是别人的,我是完美的。

 

归根到底,问题应该是双方的。

 

如果指出抄袭这件事的小号,一开始就拿调色盘出来,写文的人会闻风而动删文销号一气呵成这么未雨绸缪吗?

 

如果追捧文章的粉丝们,一开始选择理性的态度要调色盘,而不是一上去就问候别人家里的亲眷,事情会闹到各自为阵的地步吗?

 

大家处理事情都不成熟。该给事实的人,不给事实,只甩态度;该给态度的人,不给态度,还不看事实。

 

然后我们在tag里疯狂的艾特来艾特去,挂来挂去。

 

这是承载我们爱和执着的CP,不说我们多么志趣相投,但一句“同好”不为过吧,怎么就演变成了你来我往水火不容的战场。

 

尊重是爱的前提,包容是爱的体现。

 

所以如果今天大家非要争个你死我活讨要说法,我认为至少应该是建立在双向道歉的基础上。一开始不给证据指责抄袭的姑娘也好,一开始不看证据就辱骂别人的也好,错了就是错了,人非圣贤孰能无过,承认错误,才会有更好的选择,至少不会是将错就错。

 

在这里,我也给小号道歉,一开始你发出来质疑时,我抱着怀疑的态度去下了原耽来看,但我心里站过祸主至少大半天,我为我不客观不公允的心理羞愧,这不是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有的态度。

 

【三、关于出头的人】

路见不平一声吼,这是高于道德层面,且不可多得的勇敢举措。

 

至少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称赞的。

 

比如牵头做调色盘的太太。

比如不知情,又愿意为朋友发声的那几位姑娘。

比如看到调色盘后,又勇于认错的姑娘。

前提是:不带脏字)。

 

追求正义、坚毅勇敢、友爱帮扶、不忘初心,这是我从大家身上看到的美好品行,这样的东西,就该存在于我们的圈子里,因为这些都是正向的。

 

本次事件里,我们都是受害者,只不过是正反两面的不同受害。可能是是真理和道义的抉择,是道德和感情的交锋,但何去何从,这个并不应该由他人来干预。

 

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,有自主的意志,独立的思想,这是判定出现误差的基础,勉强不来。这也是上文提出“包容”的原因,我们不要因为认知不同就互相放逐。

 

真正的伟岸,势必经得起和而不同的考验。他是集大成者,是百家争鸣,是兼容并蓄,是姹紫嫣红的多彩。如果认知不同就落得针锋相对,我们只能日渐式微,趋于狭隘。学会接受不同的想法、观点,也是成熟的一种表现。

 

为什么标题叫“Tears, silence”,因为我写出这么大篇幅的,不堪称之为文章的东西时,我脑子里闪过的是拜伦的诗句:

If I should see you,

after long year,

how should I greet,

with tears,withsilence.

 

【若我会见到你,事隔经年, 我如何贺你,以沉默,以眼泪】

 

当大家读懂我写这些文字的心情时,我内心的喜悦如何表达,以沉默,以眼泪。

——因为我对这片土地,爱得深沉。

评论(35)

热度(13)